列表页

重要新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以及《南昌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南大校发〔2020〕54号)两个文件精神,建筑工程学院力学学位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质量优先。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录取高质量高素质博士研究生。

(二)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导师在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中的自主权,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三)坚持考查和考核结合,破除“唯论文”。在对考生德智体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科研潜力以及创新精神等全方面的考核。

(四)坚持客观评价。考核成绩量化按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确定,体现报考学生的综合水平。

(五)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招生导师及名额

招生导师信息

招生名额

招考方式

周创兵

2

申请-考核;硕博连读;

文丕华

2

申请-考核;硕博连读;

熊进刚导师组

1

申请-考核;硕博连读;

宋固全

1

申请-考核;硕博连读;

黄模佳

1

申请-考核;硕博连读;

王信刚

1

申请-考核;硕博连读;

贾益纲

1

申请-考核;硕博连读;

邹文楠

1

申请-考核;硕博连读;

刘伟平

1

申请-考核;硕博连读;

三、招生对象及报考条件

招生对象: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科院研究所或所学专业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的结果为B类及以上的全日制硕士毕业生(含应届);或获得国(境)外一流大学硕士学位者。学位授予单位不符合上述条件的硕士研究生,近三年内须有突出的科研成果。

申请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体检规定。

(三)英语成绩水平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英语成绩水平满足以下条件之一TOEFL≥80分或IELTS≥6分或PETS5≥60分或CET4≥450分或CET6≥425或在英语语言国家获得过学士以上学位者。

(四)硕士学习期间课程成绩优良,掌握了良好的专业基础知识。

(五)获得国家级科研基金项目(项目负责人)、获得省部级(含)以上科研奖励(排名前二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等,可作为申请的优先条件。

四、工作程序

(一)报名程序及材料

1. 报名程序

网上报名:申请人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全国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网址:http://gsas.ncu.edu.cn/)进行报名,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网上报名时间以研究生院实际通知要求为准。

2. 申请人须在规定时间内向培养单位提交如下材料:

(1) 《南昌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登记表》原件。

(2) 本人学历证书、学位证书、二代身份证复印件。

① 硕士学历证书、学位证书。

应届硕士生:硕士研究生证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注册申请);(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已获硕士学位者:研究生学历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位证书认证报告》。

国(境)外学历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② 本科学历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位证书认证报告》。

(3) 硕士成绩单(在校研究生到本校研究生院培养部门办理并加盖公章,在职人员从本人人事档案中复印并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4) 英语水平成绩证明。

(5) 获奖证书复印件、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出版专著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6) 硕士学位论文情况:已获硕士学位者介绍硕士学位论文概要和创新情况等,并提供硕士论文(附评阅书或评议书),应届硕士生介绍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及研究进展等。

(7) 自我评价和经报考导师审核的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计划书不少于5000字)。

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有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入学时须核验以上材料的原件,一旦发现弄虚作假,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申请材料现场审核,网上报名结束后进行统一审核,具体时间另行在官网上通知公布。

(二)资格审核及材料评议

材料评议总成绩=学习经历+学术论文+专利+获奖,满分为100分(超过100分以100分计),成绩低于60分不进入综合考核环节。

1、学习经历(满分60分)

(1)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计60分;

(2)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计60分;

(3)中科院研究所或所学专业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的结果为B类即以上,计60分;

(4)获得国(境)外一流大学硕士学位者,计60分。

2、学术论文(论文以正式发表或收到录用通知为准;硕士期间发表的论文必须本人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本人第二作者。满分60分):

(1)近三年内,在核心期刊及以上发表一篇所学专业论文,计60分。

3、专利(满分20分;专利以获得授权为准;专利必须第一发明人 或导师第一本人第二发明人;以下2项成果只计算分数最高的一项,各项的分数不累加):

(1)发明专利 1 项计15分,2 项及以上计20分;

(2)实用新型、外观专利或软件著作权等所有类别中仅认定代表性1项计5分。

4、获奖情况(满分10分,超过10分按10分计;获奖情况只认定本人在硕士期间及以后 获得的学业或科技奖励,以下 3 项获奖只计算分数最高的一项,各项的分数不累加):

(1)国家级奖1项计10分,超过10分按10分计;

(2)省部级奖项仅认定代表性1项计5分;

(3)校级或其它奖项等仅认定代表性1项计2分。

(三)综合考核

力学博士点“申请-考核”招收博士研究生考核为差额考核,差额比例根据进入考核程序申请人情况确定。由学科考核组和导师对进入考核阶段的考生进行专业综合能力考核,内容包括英语水平、专业基础知识、综合素质和科研创新能力等,主要考察申请人的综合素质、科研潜质等。

学科综合考核总成绩 = 外语能力*20% + 专业基础与专业知识*30% + 科研综合能力与素质*50%,学科综合考核总成绩满分100,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1. 外语(满分100分)

重点考核考生与本学科相关专业的英语阅读和运用能力,无参考书目。考试方式:综合面试,中英互译,考试时间15-30分钟。通过综合面试,采用学生英文自我介绍、英文提问、中英互译的方式进行考核。

2.专业基础与专业知识(满分 100 分)

考核申请人掌握本学科基础知识、基础理论、研究方法以及专业技能的情况、以及运用新方法解决科学和工程问题的能力,内容为本学科研究相关的基础理论、方法和专业知识。专家现场提问,学生现场作答,考核时间不少于10分钟。

3. 科研综合能力与素质(满分 100 分)

采用面试形式,考核组成员分别打分,计平均分。每位申请人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其中申请者介绍情况10分钟(采用PPT形式),内容包括个人简历(学习和工作经历)、硕士学习成绩、硕士论文、参加科学研究情况及其主要成果汇报等;综合面试时间 10 分钟以上,内容包括专业知识运用、实践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科研潜力等。

(四)录取

学院在综合评定申请人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基础上,在同一导师内按照申请人学科综合考核总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拟录取名单经研究生院审核、审批后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天。

五、其他事项

1、本专业申请-考核制仅招收非定向考生

2、学院监督咨询电话

学院咨询电话:谌老师 0791-83969657

学院监督电话:郭老师 0791-83969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