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表页

科研动态

1.微信图片_20211025223645.jpg


2.微信图片_20211025223656.jpg


2021年10月17日上午,广州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授周孝清、上海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授陈剑波应邀来我院学术交流,并为我院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建工楼B座421报告厅举行,学院建筑环境与节能实验中心主任彭冬根教授主持报告会。

周孝清教授作了主题为《高效空调制冷机房优化设计及实现途径》的报告,报告基于国家“双碳”目标和节能减排的研究背景,从空调制冷原理出发,针对传统制冷系统的能效瓶颈,提出了以高温蓄冷与传统冷水、热泵机组相结合的优化设计方法及运行控制策略,使得空调机组长期处于高效运行工况,实现节能减排。周孝清教授从实际案例出发,选择全国不同气候条件地区展开横向对比研究,得到即便是节能潜力最为一般且属于夏热冬暖地区的广州市,当地空调系统在应用新提出的高效制冷机房优化设计方式后,依然能够实现10%以上的能耗降低;总结了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暖通空调从业人员要培养创新精神、突破原有束缚,推动整个行业的技术变革。

陈剑波教授作了主题为《户式化辐射空调系统及室内环境控制》的报告,报告基于建筑空调系统主动节能与被动节能相结合的研究背景,从实际工程案例出发,介绍了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空调冷热源及末端的发展历史,提出了将空调系统运行节能与建筑围护结构设计优化相结合的理念,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可再生能源,将热泵与辐射末端相结合配合包括溶液除湿等方式在内的独立新风处理方式,使用高温冷水、低温热水供冷、供暖,辐射末端解决了传统风机盘管噪声大、吹风感强的问题,并充分发挥机组节能潜力;列举了辐射末端+置换通风系统在上海、南京、常州等多个城市的工程案例,对主动节能与被动节能相结合的优化设计方式提出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与周孝清、陈剑波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两场报告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风趣生动,进一步拓展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让师生们更深刻地认识了暖通、建环专业所学、所用之处。


  专家简介:

周孝清,广州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市优秀专家,“千百十工程”第三批省级培养对象;现任建筑节能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建筑节能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高等学校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第五届高等教育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名誉副会长,中国能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制冷学会理事、空调与热泵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建筑节能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建筑节能设备专业委员会主任、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制冷学会常务理事,广州市能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顾问专家;主要从事空调节能技术、复杂场景通风技术、建筑蓄能技术、绿色建筑技术等领域研究;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计划、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及政府和企业咨询项目等5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主编或参编出版教材4部,主/参编国家、省市、行业标准20余部。

陈剑波,上海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暖通空调系统优化及室内环境控制;曾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3项、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Energy and Buildings》等SCI论文9篇,EI论文10篇,《制冷学报》、《太阳能学报》和《暖通空调》等权威刊物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参编3项国家行业标准;完成大学、研究所、著名企业不同环境试验项目二百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