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表页

科研动态

1.IMG_018.jpg


2.微信图片_20210509161157.jpg



2021年5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教授应邀来我院作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空中水资源开发利用”,报告由学院院长熊进刚教授主持,学院各专业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光谦院士首先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黄河上游来水紧张之间的矛盾切入研究背景,从空中水资源的利用模式进行展开,分析了声波增雨机理及其研究进展,结合研究团队的成果探讨了声波增雨外场试验及效果评估技术,随后对青藏高原空中水资源分布与季节变化、时空变化规律、空中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关键、利用模式、新型空中水资源开发技术路线、新型空中水资源开发利用核心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深入探讨,接着介绍了声波增雨技术,包括云滴运动数值模拟、声波增雨系统和三代声波发生装置等,并列举了团队开展的青海大学校内试验、玉珠峰试验以及系统增雨科学试验研究结果。最后王光谦院士援引美国物理学家冯·卡门的一句话“一些乐观主义者,包括我在内,一直相信控制天气是可能的。不过,我承认,这是长远的事。”与大家分享。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与王光谦院士进行了交流探讨。王光谦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风趣生动、富有哲理。此次报告进一步拓展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更深刻的领悟到空中水资源规划、调配的重要性及研究思路。


专家简介

王光谦,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青海大学校长、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主任,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挂职);第十一届、十二届民盟中央副主席,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

   教育学术贡献:主要研究领域为泥沙学科与江河治理,开展了水沙两相流基本理论、流域水沙过程模拟及工程应用等方面研究。建立了水沙两相流的动力学模型,得出泥沙颗粒浓度分布及速度分布公式,揭示了泥沙颗粒运动与清水湍流的不同特性。建立了流域泥沙动力学模型,实现了河道与流域过程的耦合,将泥沙研究从河流拓展到流域尺度。研究成果为解决黄河治理及长江三峡工程泥沙问题发挥了作用。承担“复杂条件下坝堤溃决机理与风险调控理论”973项目,研究成果应用于汶川地震堰塞湖除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