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表页

科研动态

1.微信图片_20210621153724.jpg


2021年6月7日下午,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梅国雄来到我院,在建工楼B座421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主题是《地下结构水浮力计算方法与抗浮关键技术》。报告会由我院院长熊进刚教授主持。

梅国雄教授及课题组根据地下结构位于水中、黏土层上、黏土层中、带砂垫层的黏土层中和带素混凝土垫层的黏土层中等五种环境下的模型试验,得出不同土层中地下结构水浮力变化规律,提出了能够反映坑壁摩阻、粘附力和地下水浮力折减的地下结构三参数抗浮力计算公式。针对工程实践中地下结构抗浮主要采用抗浮桩和锚杆,梅国雄教授提出了运用小而密的抗拔桩的抗浮原则;针对常规锚杆抗拔力小的缺点,提出了伞状锚抗浮技术,该技术可增大数倍抗拔力,而提供相同抗拔力的伞状锚价格仅为抗拔桩的60%。梅国雄教授同时利用排水减压原理,提出了主动抗浮思路及施工方法。报告结束后,熊进刚院长对报告作了精彩点评。


专家简介

梅国雄,1975年8月生于湖北黄梅。2002年4月博士毕业于河海大学岩土工程国家重点学科,2003年12月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2004年12月破格聘为教授;2008年7月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2013年8月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014年12月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8年11月入选教育部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2019年3月获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青年奖;2020年5月作为主要成员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十大团队奖牌(团队中唯一岩土工程代表);2021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获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排名1、2、3、8)、二等奖3项(排名1、3、3);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排名1、7)、牵头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4部,发表SCI论文93篇、一作和通讯作者62篇,其中高被引7篇、热点论文3篇;获美国和澳大利亚专利各1项、中国发明专利26项,14项实现成果转让;获国家级工法3项、省级工法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