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表页

科研动态




   2021年5月1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教授应邀来我院作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隧道与地下工程突水突泥源预报和治理”,报告于建工楼十三楼报告厅举行,学院院长熊进刚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李术才院士从工程灾害治理的意义出发,针对隧道突水突泥灾害源探测、量化表征、治理方法与成套技术的应用等方面为大家做了介绍,突破了灾害源与通道难以查明、动水封堵机理不清设计依赖经验、缺乏性能优异的水泥基封堵材料和技术三大技术难题,提出了动水封堵机理与长效设计方法,研发了系列水泥基动水封堵与高效加固材料,建立了突水突泥灾害治理成套技术,其创新的新型材料在实际工程中能够很好地解决施工问题。

   李术才院士的报告幽默风趣,数据详实,论证充分。报告围绕“工程”与“科学”的紧密结合,为在场的师生提供了前瞻性指导。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向李术才院士请教和交流。


专家简介


   李术才,现任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大型地下洞室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工程分会理事长,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编委,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Space Technology (TUST)编委,岩土力学编委,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编委,山东大学学报编委;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第九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承担项目: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港澳青年合作基金1项。完成了小浪底、三峡、溪洛渡、龙滩、琅琊山、锦屏、厦门海底隧道、沪蓉西高速公路分岔隧道、淮南煤矿等国家重大工程科研项目30多项。现承担国家863计划“隧道施工期大涌水等地质灾害超前实时预报系统装备”1项、973计划“突水前兆信息演化规律及实时监测理论”1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岩石及裂隙岩体本构关系及计算技术”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高压大流量岩溶裂隙水与不良地质情况超前预报和治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企事业委托项目20余项,在研科研经费1000余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