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表页

科研动态

12.jpg


本网讯(通讯员罗岚)2021年4月20日下午3点,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张宏教授在建工楼B座421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数字化建设工程管理—现代信息技术的切入》。报告会由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熊进刚教授主持。

报告中张宏教授首先介绍了新一轮科技革命与数字建造之间的驱动关系,包括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产业变革、工业4.0的内涵、建筑业与制造业发展状况比较等;然后介绍围绕建筑业转型升级的现代工程管理思想,现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工程管理的融合切入框架;接着介绍几种现代信息技术融合下的数字化工程管理方法,包括基于系统仿真的工程项目预测评估、基于视频识别的施工现场干扰监测、基于数字孪生的建设工程过程管控;最后给大家分享了在实际工程中采用数字信息技术的部分案例,如现场安全监控预警、混凝土浇筑实施过程动态分析等。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积极与张宏教授进行交流互动,就数字化建设的推动、数字化建设的适用背景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通过本次讲座,师生们对数字化建设工程管理及各专业之间的学科交叉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专家简介】

张宏,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土木工程管理研究所所长。香港城市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学习和工作约20年。从事建设工程管理学术工作,研究方向包括:信息数字化工程管理,建筑工业化及总承包等创新模式管理,建设工程全寿命周期管理,建设工程HSE、可持续性及风险管理。曾经主持或参与香港RGC、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杰出基金、教育部博士点专项博导类基金、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项目。在国际性权威期刊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90多篇高水平论文,他引2000次以上。兼任教育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住建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土木建筑学会工程管理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副会长。